English
Solar Wafer
    矽(中國大陸稱作硅,港澳稱作矽,舊訛作釸)(Silicon)是一種化學元素,它的化學符號是Si,它的原子序數是14,屬於元素周期表上IVA族的類金屬元素。矽原子有四個外圍電子,與同族的碳相比,矽的化學性質更為穩定。矽是極為常見的一種元素,然而它極少以單質的形式在自然界出現,而是以複雜的矽酸鹽或二氧化矽的形式,廣泛存在於岩石、砂礫、塵土之中。矽在宇宙中的儲量排在第八位。在地殼中,它是第二豐富的元素,構成地殼總質量的25.7%,僅次於第一位的氧(49.4%)。多晶矽(Polysilicon)是生產單晶矽的直接原料,是當代人工智慧、自動控制、信息處理、光電轉換等半導體器件的電子信息基礎材料。
more

Solar Cell
    太陽能晶片又稱太陽能電池或光電池,是一種利用太陽光直接發電的光電半導體薄片。它只要被光照到,瞬間就可輸出電壓及電流。在物理學上稱為太陽能光伏(Photovoltaic,photo 光線,voltaics 電力,縮寫為PV),簡稱光伏。
    太陽電池發電是一種可再生的環保發電方式,發電過程中不會產生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,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。按照製作材料分為硅基半導體電池、染料敏電池、有機材料電池等。對於太陽電池來說最重要的參數是轉換效率,目前在實驗室所研發的硅基太陽能電池中,單晶硅電池的最高轉換效率為29%,多晶硅電池為24%,非晶硅為17%。實際量產時的轉換效率會較低,目前市場上大量產的單晶與多晶矽的太陽電池平均效率約在15%上下。
more